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全面铺开
发布日期:2021-04-15 16:47:5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确保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近日,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河源市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对全市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计划》指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决定部署,是创新市场监管理念、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是广东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期重点工作任务之一,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同时也是市委2021年重点改革工作之一、并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基本监管手段,贯穿于全年的监管工作中,并按照计划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计划》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的安排,采取定向或不定向方式、科学兼顾上半年、下半年的检查时间安排,做好本辖区随机抽查监管的统筹协调,全力以赴严格抓好计划落实。对联合抽查计划,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牵头组织作用,主动发起并协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避免出现一个执法单位“唱独角戏”现象,也防止对同一对象的重复检查。同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在检查完毕的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平台进行公示,确保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公示率“双100%”。

  据悉,《计划》包括了全市33个“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137项抽查计划、37项联合抽查计划,已通过市政府官网向社会公示,同时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定期通报各单位落实情况。

(市局信用科黄新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