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召开加强当前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31 15:25:2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28日下午,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召开加强当前及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省、市有关疫情防控会议部署要求,推进当前及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市市场监管局长、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组长谢新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图片12.png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农贸市场专班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全覆盖、全流程闭环管理,盯住、管住,不断完善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做到防控措施更有力、检测范围更精准、人员防护更安全,确保防控不松懈、确保疫情不反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农贸市场专班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切实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特别是要抓实抓细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要结合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大型商场超市、大型餐饮服务单位、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农村集体聚餐为重点单位,立即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大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要按照最新要求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进口蔬菜、水果及巧克力等所有冷链食品。要规范每日核酸抽检频次、范围和比例,科学合理分配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工作量,确保落实核酸检测全覆盖。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产品管控。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冷库监管强化冷库通系统应用督促冷库经营者完善冷库基本信息及产品信息,确保数据录入的真实性及规范性。要强化网络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责任义务和疫情防控责任。进一步加强健康管理。要认真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进场扫码、查验登记、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要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大指导力度,督促从业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作业时正确使用防护服,佩戴合适的口罩,必要时戴手套,做好口手卫生。要加强一线监管人员的风险防范,为其配备必要的防护设施,监管人员应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进一步加强清洁消毒。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农贸市场一人一场制度、家禽经营市场1110制度。要加大对各类冷库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工具设备的清洁消毒力度,督促冷库落实所有进口冷冻肉和水产品外包装清洁消毒方可入库。六是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要严格遵照规范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检出样品疑似核酸检测阳性的地区,要迅速提请上级级疾控中心复核。及时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完成采样工作后对环境进行消毒。对可疑产品做好封存、下架工作核酸检测复检阳性后要按规定做好产品无害化处理。要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一旦发现情况要及时按要求汇报并处理。

  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领导,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市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和江东新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参会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高新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专班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县区局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市局协调与应急科甘梽成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