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30 16:52: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30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局贯彻落实意见。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攻坚期的一个承前启后的会议,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全市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确定了任务书、路线图,对我市的发展有着非常寻同的重要意义。全市系统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传达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上新台阶,在新征程中加快建设“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的历史使命中主动肩负起市场监管部门的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市场监管部门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围绕我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深入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煤炭产品监督抽查,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成品油整治攻坚战,加快淘汰落后的锅炉和产能,加强能源计量工作,有力促进节能减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是要围绕我市提升“融湾”“融深”质量效益和争当融入大湾区生态排头兵,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动更多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准入准营改革的同向共进;要全面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要全面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要围绕我市打造三大高质量发展平台,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充分发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作用,加快建设高水平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特别是要大力开展产品质量“问诊治病”以及“强身健体”活动,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四是要围绕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借助“农业标准化+圳品+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大力培育更多的“圳品”企业,推动我市重点农产品不断对标高端市场需求,累积品牌效应,打入并开拓深圳市场,助推乡村振兴;同时,要加大打假维权力度,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加快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五是要围绕我市打造人民幸福“心城”,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治理体系,同时加强涉企收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计量惠民行动,持续落实产品质量抽查、计量检定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免征收费等惠民惠企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六是要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源,加强以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业产品安全、机动车安全检测、价格监管等市场安全监管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防市场监管领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入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坑老骗老违法行为,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七是要持续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八是要持续抓好冬季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要慎终如始抓实抓好抓细进口冷链产品的监管,全力做好“三强化三覆盖”工作,加强人员、产品、环境的核酸抽检工作,严防疫情反弹。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市场监管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两个维护”,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元旦、春节将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崇廉尚俭、廉洁过节的氛围。

  会议强调,要迅速掀起在全市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热潮,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专题学习会、专题宣讲会、研讨交流等形式多样的载体和途径,持续加大学习宣传贯彻力度。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市场监管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完成好我局“十三五”收官工作,高质量编制好我市市场监管和药品安全监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副处以上干部,各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张奕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