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查”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25 08:58:4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2月23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查”视频会议,全面部署为期40天的“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查”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是针对当前社会舆论动态反映出来的“保健”市场乱象问题所部署的针对性执法行动,也是市场监管工作近两年来的重头戏,“回头查”目的是进一步去年巩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专项行动成果,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查”行动的重要性、必然性和当然性,坚决整治、严厉打击“保健”市场出现的任何损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问题,着力监管好老百姓最关心的质量安全和消费环境问题。

  会议强调,“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回头查”行动要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突出重点地区,全面排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车站站区、高速公路服务区及周边地区,对城乡接合部等监管薄弱地区的保健食品营销店进行重点检查,准确掌握一批案件线索。二是突出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紧盯保健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以及会议营销机构、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三是突出重点品种和重点企业,紧盯保健食品生产加工和可能用于非法添加的生物制品企业等保健食品安全高危场所、企业等。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回头查”行动取得实效。一是畅通维权渠道,广开案源。充分发挥12315和12345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梳理近年来与“保健”市场违法行为相关的突出问题,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提高针对性和预见性。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检察院、公安、文广旅、城管和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落实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针对虚假宣传、欺诈和普通食品非法宣传等热点难点问题,完善部门跟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执法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执法合力,依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执法力度。要集中执法力量开展重点攻坚,重点查办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制假售假、违规直销等方面的重大典型案例。

  会议还对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县区局要持续加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监管,全面加强对宾馆酒楼、餐厅、小饮食店、烧烤店、宵夜店等餐饮场所经营进口肉制品和水产品的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不松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同时,会议还对当前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梳理风险点和安全隐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相关科室、市消委会负责人,江东新区分局主要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高新区负责同志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基层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县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市局价监竞争科江泳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