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刘东豪副市长率队开展2020年中秋国庆节前市场安全监管联合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9-30 17:47: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9月29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市“双打”领导小组组长刘东豪率队开展2020年中秋国庆节前市场安全监管联合执法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陪同检查。

  刘东豪一行先后分别前往佛源燃料有限公司、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德鑫嘉年华电动游乐发展有限公司、群丰农贸市场、百胜餐饮、广晟百货、大参林药店等,重点检查了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烟草等应节商品执法打假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和节日市场供给保障等工作。

  在河源市佛源燃料有限公司,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佛源燃料重化工行业气瓶安全及消防设施配备等安全项目,要求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对日常生产管理中的繁琐事项进行台账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逐条完善落实做到痕迹可查、落实无错漏,同时不断提高生产管理的安全意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在中油碧辟石油有限公司加油站,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加油站的加油机计量检定和油品供给质量保障、疫情后油品价格及安全报备等情况,并要求现场工作人员对加油机计量、安全等项目进行了展示和试操作,要求企业和员工要加强安全意识同时也要加强对民众引导,确保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及时提醒防火防爆等相关事宜,不因顾客一时疏忽而留下安全隐患;在文化广场德鑫嘉年华有限公司,检查组重点检查了游乐设施安全运行以及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在群丰农贸市场和百胜餐饮,检查组对市场主体、农产品快检、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消防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市场管理者要严格落实人员流动密集场所相关的疫情常态化管理和卫生消杀等措施;在广晟超市,检查组特别检查节日市场销售的商品质量问题,详细询问商家有关产品的进货渠道、保质保鲜日期、日常销售等安全问题。在大森林药店广晟分店,检查组重点检查了针对疫情期间药品销售过程中对易感人群的发现和报备的流程以及相关现场处置程序等,要求药店要充分发挥“哨点”作用,落实购买退热、咳嗽药人员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做好应急处置机制。

  刘东豪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特别是双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集聚,保障任务更加繁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好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环节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一是要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加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的疫情防控工作;二是要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把好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关;三是要按照特种设备重点时段监督检查方式,结合各项专项整治要求和本地特种设备风险状况,重点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电梯等特种设备等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四是要做好规范市场秩序工作,围绕生活必需和节日特点,加大粮油肉禽蛋奶盐等农副产品、节日特色消费品供给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同时,要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积极发布相关消费警示和提示,引导科学合理消费。

  源城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消防支队、市烟草专卖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检查。

(市市场监管局 张奕聪 凌喆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