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借助“农业标准化+圳品+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带动河源产业扶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30 14:39: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市是农业大市,农产品种类多样、品质优良,但农业标准化体系不完善,产销渠道单一,有着迫切的市场拓展需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产业质量水平,促进我市优质农产品走向大湾区,带动河源产业扶贫致富和乡村振兴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借助“农业标准化+圳品+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大力实施重点农产品标准化服务项目,通过构建重点农产品标准体系、制定河源市“圳品”企业管理技术规范、开展标准化培训、培育“圳品”企业等措施,打造与“圳品”标准体系相适应的河源农产品标准体系,推动农产品品牌培育,以品牌带动产业提升。截至2020年9月,全国共有226个“圳品”,我市农产品猪肉、南瓜、茶油等5个农产品名列其中,我市重点农产品标准化服务项目成果成效初显。
      (一)搭建标准体系,夯实产业基础
      我市重点农产品鹰嘴蜜桃、猕猴桃、百香果,总种植面积约17万亩,年产量超13万吨,涉及种植农户近4万户,是河源市的特色农产品,也是重要的经济产能农产品。结合我市地理优势、产业发展、供需结构和“圳品”标准体系架构等因素,通过现在调研、专家研讨,完成了《河源市重点农产品标准体系》(鹰嘴蜜桃、猕猴桃、百香果)各1套。该标准体系整理汇总了我市重点农产品产业发展现状核心要点和生产流通全环节的标准体系,对相关的农产品种植产前、产中、产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二)发布地方标准,树立品牌形象
      制定《河源市“圳品”企业管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是市市场监管局开展2019年河源市公共服务地方标准立项计划项目的重点项目,该标准以满足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为前提,结合河源实际需求,综合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前提下,形成高于国家标准、满足市民更高要求的地方标准。标准以“圳品”体系为基础,明确了我市种植类农产品应满足的种植环境、种植管理、病虫草害防治、质量管控等要求,对提升我市种植类农产品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和品牌形象树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标准已于2020年7月完成制定并向社会公告发布。
      (三)开展标准培训,提升农民技能
      为帮助我市农产品种植企业及农户了解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知晓禁限用农药、理解标准体系及标准、认识“圳品”,提升标准化意识,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2月分别在龙川、和平、连平等3县组织了7场标准化培训班,总参与人数700余人,参会人员均来自河源市农产品种植行业的企业代表和专业合作社农户。通过开展培训,普及了农业标准化知识和“圳品”体系内容,对推动我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促进企业申报“圳品”品牌推动奠定了基础。
      (四)培育“圳品”企业,实现产业致富
       市市场监管局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通过梳理我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基本情况,筛选出首批18家“圳品”培育企业,并于2020年7月召开了“圳品”培训推介会,邀请深圳市标准促进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授课,讲解“圳品”的入会申报及评价等工作流程。目前全市18家培育企业已全部加入深圳市标准促进会,并已开展“圳品”申报工作。截至2020年9月,我市共有5个基地的5个产品通过了“圳品”评价,获得“圳品”品牌称号。同时,以“圳品”培育为导向,强化标准引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建设,推动我市农产品提质增量,并以此为抓手,借助深圳优质市场资源及供应需求,扩宽销售渠道,积累品牌效应,带动我市农产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产业致富、绿富双赢。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农业强化标准化工作,以培育品牌为导向,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提高农副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实际行动“融湾”“融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