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方案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07 16:54:4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推进减税降费的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驾护航,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方案》,从2020年7月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一是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督促商业银行及时落实银保监会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要求,重点查处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禁止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违规收取有关信贷资金管理费用;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中产生的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行为。二是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以5G基站和新能源车充电桩为切入点,继续对产业园区、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物业等转供电价格开展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对于长期拒绝执行转供电价格政策的单位。监管落实水电气阶段性降价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压力。重点查处不落实降价政策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增加企业获得感。严肃查处擅自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已取消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强迫市场主体接受不合理服务条件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行为。三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相关收费。督促各行政机关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依法严厉查处行政机关将其应当委托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技术性服务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的行为。

  方案强调,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深入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将落实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各项降价降费惠企政策作为重中之重,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和违规转嫁成本等行为,确保每一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市局价监竞争科江泳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