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河源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在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三
发布日期:2020-06-28 17:19:2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省政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广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在全省

  排名第9、在粤东西北12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三。这是自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下简称考核)开展以来,我市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全面压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大力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着力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中向好,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19年,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构建以风险管理为基础、企业自查为前提、日常检查为主体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体系,组织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或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食品抽检、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和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2019年我市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源城区被列为全省第二批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单位、连平县被列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单位,我市的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调查在全省中均排名靠前。

  据了解,2019年全市餐饮单位量化等级评定率达98.7%,“明厨亮灶”实施率达81.5%,风险较高的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单位、800人以上大型企业食堂已全部实施;网络食品餐饮服务经营者持证率99.85%,许可证公示率99.85%;完成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共32次,实现重大活动餐饮安全“零事故”;完成食品抽检14457批次,完成全年任务133.63%,其中不合格409批次,不合格发现率2.83%;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完成152550批次,任务完成率达120%,不合格发现率0.66%;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1010批次共2158.62公斤,全部按规定处理。全市

  共发出食品安全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4552份,查处食品、食用农产品案件279宗,公安机关立涉食品刑事案件31宗,刑事拘留 116人,逮捕88人。

  (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应急科朱景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