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局党组扩大会和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01 16:27:4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31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市局党组扩大会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市有关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我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系统上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对疫情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刻认识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防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巩固拓展我市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会议强调,要准确研判形势,全力做好清明前后关键期的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一是要继续强化服务,认真落实我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省市场监管局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11条措施和我局的10项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措施,全力支持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二是要继续加大市场主体引导力度,保障市场正常供给。三是继续强化集贸市场监管,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落实活禽交易市场“1110”制度。四是要继续加强餐饮单位监管,严格督促其落实主体安全责任。五是要继续强化防控物资监管,严打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特别是要加强疫情防护物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惩各类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中国国家品牌形象。六是要继续强化价格监管和监测,维护市场价格稳定。七是要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和巡查,督促各有关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八是要继续突出重点,落实疫情防控条块管理网格化排查工作。九是要继续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和应对处置,树立市场监管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加强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一是要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的监管,强化重点环节和“三小”的监督检查,突出溯源管理和食品质量整治,加大食品监督抽检监测力度,强化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二是要加强药械安全监管,加大药品抽检监测力度,加强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和延伸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三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抓好清明节前后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四是加强“易燃易爆”类工业产品、电器、电动车、烟花爆竹等重要消费品监督检查,保障民生质量安全。五是加强民生计量安全检查,加大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检查力度,督促各机动车检验机构依法依规开展检验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六是强化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虚假广告、利用同进行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及时处置节日期间的消费者举报投诉,维护消费市场秩序。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为统筹推进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应急值守,确保各类突发事件高效处置。二是强化“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特别是要倡导文明安全祭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遵守防火规定,杜绝各种隐患的发生。三是加强机关内部安全管理,加对机关办公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加强公车管理,全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科 张奕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