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我市有声有色开展消费维权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2 09:54:0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是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恒久动力。消费维权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是法律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为切实履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服务改善民生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市场领域消费维权,稳步推进12315平台建设,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深入开展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一是做好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维权服务工作,大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受理消费者的申诉举报中,做到接访、接电工作用语规范,并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工作时限等要求处理投诉举报,提高投诉举报解决率,接受消费者投诉举报后,进行快速处置,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向投诉举报者反馈,做到“受理及时、办理迅速、调解及时、查处快捷”,确保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事事有落实、件件能及时办理回复”。2019年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677宗,办结4317宗,办结率达92.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85.07万余元。

  二是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围绕“年主题画、公益广告宣传”“开播《消费者之声》节目”“召开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座谈会”“信用让消费更放心”等主题,牵头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宣传活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在《河源日报》设立3·15专刊,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费维权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探索立体多元宣传教育方式。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积极转变消费教育传统模式,推动由以现场活动为主向以媒介宣传、线上宣传为主的转变,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途径,以视频、图片、海报、文字、声音、公益广告等生动多样形式,广泛宣传健康科学消费理念,倡导安全文明消费行为,广泛宣传放心消费创建思路举措,凝聚力量打造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挖掘各主流媒体的宣传媒介,推行线上短信推送、微信公众号、各大公共场所滚动式文字媒介、社区、旅游景点等广告媒体等宣传方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就群众反映强烈的各项投诉热点问题,对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进行集体约谈,现场通报消费投诉情况,并通过案例分析进行提醒,要求三大通信运营商自查整改。

  四是指导完善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工作,发挥维权服务社会效能。按照原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加强“一会两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中“8个一”要求,我市所有消费维权服务站都完善了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工作职责、工作规程、宣传栏、工作人员信息、牌匾等,为广大消费者就近解决消费纠纷提供了条件和保障。目前,我市共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19个,其中企业32个、商场超市55个、市场12个、景区15个、其他5个。

  五是加强疫情期间消费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过程中,主动做好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在帮助维权的同时,助力提升消费者的大局意识、疫情防控意识和消费安全意识。广泛宣传防控疫情标语,大力进行正面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受理涉疫消费维权投诉1334件,其中涉及口罩、酒精等医疗用品价格投诉举报1264件、涉及食品生产投诉举报4件、涉及食品销售投诉举报40件、涉及餐饮投诉举报26件,累计办结1334件,挽回经济损失135.33万元。

  六是加大消费维权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一些超市、商场擅自提高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和哄抬应急、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加强应急用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等市场价格监管,认真开展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防疫医药用品以及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化,提高精准监管的能力,推进全链条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强制搭售、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的行为,重点查处哄抬防控物资机器设备、原辅材料价格违法行为,支持防控物资增产扩能,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案查办与疫情相关的案件223宗,其中查处涉嫌违反价格案件81宗,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案件37宗(移送公安机关1宗),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和“三无”口罩等防护用品案件33宗(移送公安机关1宗,刑拘1人),涉嫌无照经营活禽销售或违反1110规定案27宗,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件17宗(移送林业部门1宗,移交森林公安线索2条),涉嫌违反药品法案件9宗,涉嫌广告虚假宣传案6宗,涉嫌销售三无酒精案4宗,涉嫌销售过期消毒液案1宗,涉嫌无证无照开办市场案件1宗,其他案件7宗。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创新工作方法,狠抓责任落实,全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开展广泛深入的消费维权广告宣传,拓宽群众参与消费维权的渠道,发挥好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电话的积极作用;二是发挥市消委会牵头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和合作机制,有效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合力;三是围绕消费维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市场领域突出问题,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 谢晓婷 胡玉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