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9 17:44:1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有序复业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3月8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推动全市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进行全面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剑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协助个体工商户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立足职能职责,出台10项市场监管领域惠企措施,切实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筹集防控物资,向辖区市场主体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支持个体工商户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个私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推进个体工商户有序复工复产。但也要看到,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难等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招工难、防疫物资特别是口罩采购难、硬性成本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因此,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难点,主动靠前服务,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对从事涉及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相关行业的个体经营者依法豁免登记;减免产品质量检验等服务收费;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年年底前。要发挥个私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协助个体工商户申请延长贷款期限减免逾期还款利息、社保费用、租金等扶持政策,让更多个体工商户享受到政策红利,激发复工复产的内生动力。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请示报告,为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尤其要着力解决个体工商户所需口罩等防护物资,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后顾之忧。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把疫情防控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面引导个体工商户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经营场所消毒,从业人员和消费者体温检测、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着力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个体工商户科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会上,市个体私营协会就全市各级个私协会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提出意见和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江东新区、高新区分局负责同志,市个私协会会长及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县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县区个私协会会长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市市场监管局办公室邓小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