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集中销毁假冒伪劣罚没食品现场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26 02:16:4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关于开展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向广大市民展示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打击假劣食品取得的成果维护公众利益的决心,进一步规范我市食品市场,确保公众“舌尖上的安全”,11月20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在河源市固体废物集中处置中心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食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新闻媒体、市生态环境局对销毁过程进行监督。省市场监管局广州稽查办副主任禹凌云出席销毁现场会。

现场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新添就下一步加强全市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望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一批涉面广、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大案、要案,特别是针对前期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对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情节特别严重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二是希望我市各县区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树立“打假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打假的强大合力,保持打假的高压态势,从根本上净化河源食品市场。特别是要严格对照联合行动重点任务,对标对表联合行动方案中的工作措施、实施步骤,对本地区本单位相关工作的启动部署情况、问题排查情况,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开展自查同时,市整治食品安全联合行动工作组将对县区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全市有序推进联合行动相关工作三是希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强化企业管理,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经营。四是希望我市各县区和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大培训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完善投诉举报机制,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现场销毁的是我市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专项行动以来查缴的假劣食品,主要是无证经营、假冒伪劣的酒类食品约1.2吨。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文件精神,积极围绕校园食品安全、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网络黑外卖、农产品、食品安全日常检查、食品抽检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020人次,查处食品案件187宗,货值16.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食品案件5宗,曝光典型案例1宗。目前我市食品安全总体态势良好,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监督科 陈文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