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农村动态
广东出四大“实招”农资打假有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23 16:55:1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认真履行职责职能,组织全省农业执法机构狠抓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依法查处各类农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朋友权益,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今年1-6月份,广东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1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4.23万个次,立案查处违法案件439宗,结案294宗,移送司法机关24宗。全省没有发生重特大农资质量安全事故,为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半年广东农业执法取得显著成效源于精准施策,实招连出。一是组织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3月10日,在农业农村部召开2020年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紧接着召开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视频会议,江毅副厅长对全省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工作进行部署,全面拉开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序幕。5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又向各市制定印发了《2020年广东省农资打假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3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派出2个检查组到江门、惠州市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落实农资进销台账、产品追溯、限用农药定点经营制度及种植基地生产记录、用药用料、安全间隔(休药)期执行等情况。全省各市、县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违法行为。

  三是设立“放心农资平台”,进一步做好放心农资供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推动“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增设“放心农资平台”,动员名优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率先进驻平台,实时动态更新农资供需信息,通过企业和农户“点对点”生产、配送等模式,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放心优质农资产品。

  四是加强农资打假法律法知识规宣传。运用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方式,广泛宣传农资法律法规,向农民群众普及识假辨假和消费维权知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开展放心农资下乡活动181场,发放宣传材料81640份。畅通“12316”举报电话、网络举报信箱等渠道,鼓励农民举报假劣农资及制假造假行为。

  广东通过上述四大农业综合执法“实招”为确保全省粮食丰收、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