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通知公告
2019年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法治建设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04-15 10:14:4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具体要求,坚持目标明、思路清、工作实,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河源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强化教育为切入点,强化法治意识

       预防职务犯罪关键在于教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按照市综治委、市检察院的要求,针对本中心工作特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今年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通过这些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筑牢了干部职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思想防线。

       二、以机制建设为着力点,形成法治工作的整体合

我中心专门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形成预防法治工作的整体合力。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法治工作计划,明确了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健全了有关规章制度,减少和消除产生职务犯罪的隐患。我们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环节作为预防、监督的重点,制定相关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三、扎实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宣传

结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的改革及中心实际情况,参考有关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做法,继续梳理、修正河源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章制度。在各部的配合下,经过讨论、沟通、征求意见、修改,切实将中心制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强化制度的实用性和可行性,在本部人员共同努力下,在原中心制度汇编的基础上,修订更新制度,增加了10个制度,共88个制度;其中对制度汇编第二版进行了内容修改和检查,增加了新近出台的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政策法规,汇编法律法规项目从原来的247个增加到现有的262个,为中心增加了一部可用可查的现实工具书。

       四、继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交易体系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最新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及业务规范。如为政府采购行为,尽可能减少人为干预,严格执行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实施条例》(第87号令)及《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101号)。工程交易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办法》(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9号)、《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通知》(河府[2018]8号);土地交易方面执行国办发〔2019〕3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产权交易执行《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第32号令)。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将《内部控制制度》和单位《制度汇编》相关内容相融,在单位《制度汇编》里增加5个新涉及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中心的制度建设得到省中心的肯定,省内兄弟市也纷纷借鉴河源的做法,沿用使用,中心工作秩序也因制度的完善规范执行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实现评标专家的动态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规范交易场地服务管理,实现了制度上墙,公开各项交易政策法规,特别是开标区、评标区、专家管理等相关规定。加强评标区进出登记与管理,采取刷身份证或指纹进出的办法,使专家与进出评标区人员有秩序、有规矩地执行中心管理规定。四是修订了《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制度和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提升了中心工作人员标准化服务水平,充分调动了工作积极性,树立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良好形象。

        五、执行上级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业务操作

      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和广东省实施方案,各类交易的全部环节逐步实行网上办理,推行实时在线监督和远程电子评标。按照“适用、管用、安全、合规范、可发展、国内先进”的原则进行平台的改造建设,多区域广范围调研,全面加快推进建设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等三大业务交易管理系统建成使用,6月份前完成了系统测试及试运行,同时完成土地矿业交易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已。年底前已完成省市县数据互联互通,数据对接和实时报送工作以及网上报名和网上缴交保证金等电子交易环节,做到了四大类业务全过程电子化交易。下一步将逐步推行网上开评标系统,逐步实现四大类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实现省市县数据互联互通,完成数据对接和实时报送工作。中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国有土地使用权及矿业权出让等五大类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信息与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纪委廉情预警平台等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完成了“一门式一网式”网办栏目建设,初步完成市县交易平台一体化部署。

       在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零审核方面,中心根据相关要求,对中心的相关事项进行全面摸查,未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规定,同时根据要求对中心相关系统及网站进行了改造完善,规范了相关事项办理条件、提供资料等,严格按照《广东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优质服务。

       在法治工作中,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对各项工作的监督管理,为建设平安河源,打造“廉洁、公平、诚信”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作出新的贡献。